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龙王山人

漫抹烟云度日,颠张醉素吾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我的素质教育观——由一段视频想到的……  

2017-04-08 21:36:53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看了夏雨彤的爸爸发的一个视频。视频中儿子玩手机,爸爸把手机扔下了楼,儿子跟着手机也跳下了楼……
在这个悲剧中,我想到的素质教育问题。
    我们常常所说的素质教育,往往是一种外在的判断。如:会不会打球、会不会唱歌、会不会舞蹈、会不会书法、会不会钢琴等等,好像会这些,就是有素质,没有就是素质不够。
    我认为这些是素质,但不是核心素质。这些,更多的是一种技术,或者艺术。有一些技术和艺术,当然具有某些方面的素质。但我个人觉得素质教育最关键的不是这些教育,而是人的教育,和情感、态度、价值观相关的教育。这些教育才是我认为的素质教育。
    和情感、态度和价值观相关的素质有那些呢?
    如爱心、奉献、担当、礼貌、诚实、合作、理智、勤奋、认真、责任等等。
为什么这样说呢?因为,当一个人即使会打球、会唱歌但不具备“爱心、奉献、担当、礼貌、诚实……”我们谁也不会觉得他是一个有素质的人。相反,即使不会打球、唱歌、弹琴,但具备“爱心、奉献、担当、礼貌、诚实”之类品质,我们一定会觉得他是一个有素质的人。
    我觉得素质教育,应该是对孩子这些方面进行教育。这些词都是抽象的,好像都是看不见,摸不着的。其实,正是由于是抽象的,才是无处不在的。
比如:
    爱心教育方面,我们要教育孩子爱家庭、爱父母、爱学校、爱班级、爱同学、爱祖国,还要教育孩子爱学习、爱读书、爱思考,具体一点如爱上课、爱听讲、爱做作业、爱考试、爱写字……
    奉献教育方面,我们要教育孩子在不计报酬的前提下,帮助父母、帮助学校、帮助班级、帮助老师、帮助同学,帮助他人……
    诚实教育方面,我们要教育孩子对父母诚实,对老师诚实,对同学诚实,做作业诚实;态度诚恳,言而有信……
    勤奋教育方面,我们要教育孩子不怕吃苦,能够吃苦,自找苦吃。在学习上积极主动,迎难而上,自我约束,完成老师安排的所有任务,甚至超额完成老师安排的任务。
    礼貌教育方面,我们要教育孩子对长辈、老师、同学要有礼貌,要善待他人,彬彬有礼,要懂得谦让、尊重……
    等等,等等。
    我认为这些都是素质。有了这些素质,孩子就一定在积极生活、学习,一定在不断的发展,他也一定是健康、充实、快乐和幸福的,也一定是自信的,充满朝气的。
    我在学生身上看到他们需要加强这些素质教育,或者说,他们缺少很多素质。
    如早晨,我翻开学生的练习,很多学生作业敷衍、潦草,这里面,我看到学生对科学缺少爱心,对学习缺少责任感,对老师缺少尊敬,对父母缺少理解和同情……他们还缺少吃苦的精神,缺少认真的态度,缺少专注的习惯,缺少对真理的真诚……
    又比如,课堂上,有的学生有的学生不认真听讲,有的学生甚至讲闲话,做作业时甚至还有抄袭,甚至有的学生还顶撞老师。如果我们分析起来,我们会发现孩子缺少很多的素质。就像身体缺少某些元素可能导致疾病一样,学生的精神上缺少某些素质,他们一定会表现出这些问题。其实,这些问题都只是现象,爱心、奉献、担当、礼貌、诚实等素质的欠缺才是真正的病因。
    有时候,我感觉到一个小小的问题,是一个学生几个方面素质问题的一个综合反映。如这几天,我要求学生做完操到操场跑步,每人跑两圈。如果这天不做操,每人多跑几圈。其实跑得不多,时间也足够,我在带头跑,还不断的鼓励他们跑。但是,我还发现,偷偷不跑的有之,跑跑走走的有之,混圈的有之。一个小小的跑步,可以看出我们孩子很多的素质的不足。如诚实,如耐性,如吃苦,如健康的观念,如对自己负责任等等。
    视频中那个孩子如果懂得热爱生命、热爱生活、尊重关心他人,懂得承担责任、理智处理问题,我想不仅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,甚至不会发生沉溺于手机的行为。孩子跳楼是极少的事件,但沉溺于手机、沉溺于网络、无所事事、不思进取等等现象不但每天发生、每时、每分、每秒都在发生,不但成绩落后的学生可能出现这种情况,成绩好的学生也可能出现这种行为。所以,这些核心素质并不是少数孩子需要增强的,其实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加强。对这些核心素质的教育不是老师和少数家长的责任,是我们所有家长、老师共同的责任。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7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